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统计信息 > 统计快讯

连州调查队:连州队“三招”开启统计普法新篇章


来源:本网 发布时间:2024-01-31 15:54:29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

  2024年1月以来,为深入贯彻落实“八五”普法规划,连州调查队结合亮点特色工作制定统计普法计划,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,厚植全社会的统计法治观念,力促新的一年统计普法工作开好局、起好步。

  一、突出着力点,织密统计普法“一张网”

  一是高质量编制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计划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年度统计普法计划,结合统计调查特色有计划、有步骤地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。二是深耕重点内容普法。通过分类整理收集总队和各兄弟队优秀普法视频、课件,宣传小册子等,为新一年开展普法培训提供丰富的素材支撑。三是多点位压实工作责任。针对上年度考核反馈问题,将统计普法存在问题形成清单,列明整改期限和责任人,由队分管领导进行定期跟踪提示、督促指导,闭环式提升统计普法质效。

  二、抓好切入点,延伸统计普法“多触角”

  一是聚焦重点人群。以基层共联共建为契机,走访各镇(乡)及市直机关单位,开展统计法、《监督意见》的宣传宣讲,持续抓好“关键少数”的普法工作,引导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,净化统计生态环境。二是强化培训赋能。通过召开各专业培训班、座谈交流会等方式,专题学习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,向调查企业发放《以案释法(企业篇)》漫画手册,从源头提升统计人员、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。三是群众普法零距离。以“新春走基层”、开展慰问座谈会等契机,为群众发放统计法治“口袋书”等宣传手册,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开展统计法治宣讲,现场与群众面对面普法,扩大群众统计法治知晓度,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。

  三、压实落脚点,开拓统计普法“新场景”

  一是创新普法载体。结合调查网点分布广的特点,充分运用网点村(居)“数字乡村”智慧平台,播放统计普法视频,在村(居)服务中心等醒目位置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统计普法宣传标语,为统计调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。二是创成阵地品牌。依托已建成的统计基层基础示范点开辟“统计调查法治文化角”,在示范点设置统计法治文化书柜、开设统计普法宣传栏等,通过互动式、参与式等全新模式,全力提升统计法治的感染力、吸引力,助推统计普法提质效、上水平。

footer底部